报考指南

首页 > 报考指南 >内容

云南中医学院2016考生需知

2016-06-17 10:27:43【打印】阅读次数:

云南中医学院2016考生需知

云南中医学院始建于1960年,是全国第二批成立的高等中医本科院校,为云南省唯一一所中医药本科院校。

1、云南中医学校的教学设施,师资力量如何?

答:学校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医、理、工、管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对外教育共同发展的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

学校现有教职工857人。其中,专任教师591人,博士学历172人。校本部拥有一批国内、省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其中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8人,云南省中医药师带徒工作指导老师2人,省级突出贡献专家3人,享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省荣誉名中医、名中医11人,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1人,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人,省优秀中青年中医药领军人才2人,博士生导师12人,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2人,云岭学者1人,云岭名师1人,云岭名医2人。

截止20151231,学校全日制在校生10202人,其中全日制普通本科生9436人,预科生34人,研究生777人,留学生62人(包含研究生18人),港澳台学生14人;成人夜大(业余)学生8608人。折合在校生数为12957.8人。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占全校全日制学生总数的93%

学校拥有两个校区,占地面积763.20亩,其中呈贡校本部730.33亩,白塔校区32.87亩,总建筑面积27.3万㎡。学校现有10个二级学院、2个公共课教学部、2个教辅部门。有1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7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2个省级“十二五”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25个二级学科)和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21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各5个、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精品课程17门,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东南亚南亚语种精品课程2门,教学团队5个,教学名师9人,名师工作室8个,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2人,十二五规划教材17部,精品教材3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1个,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1个,卓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1个,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中心2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等。

22016学校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答:今年学校云南、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20个省市招生

3、云南中医学院2016年有几个本科批次录取?

答:共分五个批次录取分别为

1)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包括国家计划和云南省计划);

2)专项本科批:贫困地区专项计划

3本科一批次录取:中医学专业

4本科二批次录取:除中医学专业以外的18个本科专业,在二本批次录取

(5)本科少数民族预科批次

4学校今年招生有哪些新情况?

答:食品质量与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今年不招生。

5、报考医学类专业考生需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根据国家教育部等六部委2014年颁布《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教研[2014]2号件规定,规范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类专业学生实行“5+3”人才模式(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6、本科少数民族预科招生如何安排

本科少数民族预科只招少数民族学生已被我校录取的考生,第一年不分专业,集中在云南省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学习基础课程遵守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在校生规章制度。第二年参加云南省统一预科升学考试,按2016年我校招生录取规则。择优录取到我校相应专业进行学习。

7、入学后是否可以转专业?转专业有何规定?

答:可以转。我校有转专业文件规定《云南中医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暂行办法》,审请转专业的学业必须符合相关条件。

《办法》具体内容可以通过:http://www.zsb.ynutcm.edu.cn云南中医学院招生就业网查询。

8、学校对进档考生如何安排专业?

答:充分尊重进档考生志愿,不设专业“级差”。对相同专业志愿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在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调到缺额专业录取;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非第一学校志愿进挡的考生依据其高考成绩,录取到缺额专业。

9校对新生的学费及住宿费收费标准如何?

答:我校严格云发改收费[2004]536号文件收取学费住宿费。学费标准:根据不同的学科门类,本科每生每年4000元-5000元。住宿费标准:每生每年800元-1200元。

10校对考生身体有什么要求?

答:身体健康状况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招生专业,参照相近专业的标准执行。新生入校后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学校将视不同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特别提醒考生注意:医学类和药学类各专业不录取色盲、色弱以及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兰、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考生。建议残疾考生和肝功不正常及澳抗阳性者慎报医学类和药类专业,身高低于1.65米的男生和身高低于1.55米的女生慎报护理学专业。 

11校是否招收医药类以外的专业?

答:招收。学校现有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4个一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21,具体如下表:

学科门类

专业类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医学

中医学类

中医学

5

医学学士

中医学(专升本)

2

医学学士

中医学(订单定向)

5

医学学士

傣医学

5

医学学位

针灸推拿学

5

医学学士

针灸推拿学(专升本)

2

医学学士

针灸推拿学(订单定向)

5

医学学士

中西医结合类

中西医临床医学

5

医学学士

中西医临床医学(订单定向)

5

医学学士

药学类

药学

4

理学学士

药物制剂

4

理学学士

中药学类

中药学

4

理学学士

中药资源与开发

4

理学学士

中草药栽培与鉴定

4

理学学士

医学技术类

医学实验技术

4

理学学士

康复治疗学

4

理学学士

护理学类

护理学

4

理学学士

理学

心理学类

应用心理学

4

理学学士

工学

计算机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

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类

医学信息工程

4

工学学士

化工与制药类

制药工程

4

工学学士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食品科学与工程

4

工学学士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食品质量与安全

4

工学学士

管理学

工商管理类

市场营销

4

管理学学士

公共管理类

公共事业管理

4

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物流管理

4

管理学学士

 

2016,我校共有18个专业招生,食品质量与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今年不招生。

12校对少数民族考生是否有优惠政策?

答:我校对少数民族考生的招收执行当地招生办公室或教育考试院的加分政策,即认可加分后投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
站点地图|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201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县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