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首页 > 学校介绍 >内容

云南中医学院简介

2015-06-08 09:22:13【打印】阅读次数:

    云南中医学院创建于1960年,是全国第二批成立的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1986年获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9年列为云南省省级立项建设博士授予单位。学校有呈贡、白塔2个校区;现有二级学院(部)13个,本科专业2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8个;共有全日制本科生9104人,研究生691人。截至2014930日,有教职工742人,其中高级职称206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466人,其中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8人,云南省中医药师带徒工作指导老师2人,省级突出贡献专家4人,享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荣誉名中医、名中医11人,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9人,省技术创新人才1人,省优秀中青年中医药领军人才2人,博士生导师5人,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2人,云岭教学名师1人,云岭名医2人,云岭学者1人,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8人,建有云南省高校名师工作室8个。有各类实践教学基地118个,其中医学类实习基地70个(直属附属医院2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0所,教学医院13所,实习医院34所,西医临床教学基地11个);中药及药学类实习基地43个;非医药学类专业实习基地5个。

  

    学校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以中医药为主体,积极发展民族医药,引领云南中医药发展,服务国家和云南健康事业与产业发展,造福人类健康。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逐步形成了“情注边疆,培养‘四得’人才”,传承和发展云南民族医药和围绕中心三全育人的办学特色。

  

    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促进学校发展,实现学校与企业、社会的良性互动、互利共生。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无缝对接,不仅提高了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和实效性,还打造了一支应用型高水平师资队伍,“双师型”师资团队日益扩大。目前学校外聘教师210人。同时,提高了学校对产业的服务能力与水平,直面企业的技术疑难,加快科研成果的转换。与云南白药集团联合,以“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共建共管、共享共用,共建了“云中-云白药药物研发协同创新平台”,近2年云南白药已投入学校仪器设备700余万元。平台管理实行开放和流动制度,研发平台除了保障承担的云白药重大研发工作以外,面向学校和云白药系统全面开放,部分还面向社会开放,有效推动了学校与企业、行业的资源共享和学校科技工作与产业的接轨。

  

“十二五”以来,我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9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1项,省部级项目107项,研究经费5930万元,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20项。

  

    学校特聘教授朱兆云教授主持,多名教师参与的“低纬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基于野外调查的原创性、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获2011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学校与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共同完成的“傣医基础理论的整理及应用研究”成果,获中华中医药学会2012年度科学技术二等奖。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完成的“温阳通络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及临床应用”,成果获2014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校通过向41个用人单位发放毕业生质量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毕业生信息反馈等方式,收集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思想道德品质、总体知识水平、综合工作能力等的综合评价。调查结果表明:学校毕业生在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能力和学习新知识能力、组织纪律和工作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等方面都有较好表现。根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我校2012届、2013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为87%91%,比全国非“211”本科院校分别高2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学校毕业生就业的专业相关度、职业吻合度均高于全国非“211”本科院校。

  

    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学校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管理重心下移,完善责权利相一致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教学管理的职能职责;高度重视专家治学作用,建有高教研究室、教学研究与评估科等专门的教育研究机构,不断推动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获得省级以上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18项,近两届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

  

    学校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招收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越南等10余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学生。与西班牙、澳大利亚、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25所大学、医疗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教学、医疗和科研的交流与合作。是云南省第一家在境外开展专业教育的高校。

  

    在50多年办学历程中,学校秉承“崇德和合、博学敦行”的校训,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师资结构持续优化,办学特色日益凸显,科研实力明显增强,产学研结合特色鲜明,办学影响力显著提高,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正向着区域有影响力的高水平中医药院校目标迈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
站点地图|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201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县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