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内容

医学信息工程

2019-06-14 09:20:53【打印】阅读次数:

 

招生代码080711T 四年本科  理科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归属于信息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及医疗信息化建设需要,掌握医学信息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融合计算机技术、信息学、医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具备医疗卫生相关的信息处理与研究、信息系统建设与开发的基本能力,能胜任医疗卫生相关行业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维护、管理及工程实施等的高级专门人才。根据培养需要,本专业设专业能力提升培养、数据库应用与开发和应用软件开发三个方向,在第五学期分化。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信息工程领域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医药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接受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等能力的基本训练,具备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医学信息处理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与素质:

知识要求

1.掌握从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等的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及一定的管理学知识。掌握计算机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核心概念、知识结构和典型方法;

2.掌握医学信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使用计算机技术对医学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的基本方法。

3.熟悉医药和卫生管理、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了解国家有关信息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理解工程技术与信息技术应用相关的原理。

4.具备医学信息学和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基本知识,掌握医院信息系统的基本业务流程。了解医学信息工程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能力要求

1.具备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医学信息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2.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医学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系统运行和维护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动手能力。

3.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4.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语书籍、资料和文献。

5.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前沿技术、新知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鉴别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调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文章撰写能力。

核心课程:医学信息学、医学图像学基础、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医学数据挖掘、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医院信息系统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为各级、各类医药机构培养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专门人才,能在卫生管理机构、医疗科研机构、大型医药企业、医药院校、新闻出版机构、医疗卫生相关IT企业从事医药科技信息管理、信息服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及卫生情报管理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
站点地图|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201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县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