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内容

中医养生学专业

2019-06-14 09:31:53【打印】阅读次数:

 

专业代码:100511TK       基本学制:五年

招收类型:文理兼招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医学、西医学及中医养生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人文社会素养和自然科学素养,以及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英语阅读与交流、创新思维与意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综合性医院、养老服务机构、大健康服务机构等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从事针对人类全生命周期的相关临床医疗、康复养生、科研教学等工作,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健康服务,为中医药卫生事业振兴和发展服务,适应大健康时代社会发展需求及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的中医养生学高素质人才。

培养要求:

素质要求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诚实守信,热爱中医事业,将预防疾病、祛除病痛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具有正确的思想政治信仰,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意识,中医事业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医德医风,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心态,实事求是的学习、工作态度。

2.重视患者的个人信仰、人文背景与价值观念差异,尊重患者及家属,尊重生命;关注人的疾病,更要关心人的心理、社会、家庭等人文因素。重视医学伦理问题,贯彻知情同意原则,为患者的隐私保密,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患者。

3.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备依法行医的观念,能够运用法律维护患者与自身的合法权益。

4.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社会学,具有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自我完善意识与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与创业能力。具有对生活环境、人际交往的外部环境的适应和主体的自我调节的内部环境的适应。

5.具有业务活动过程中所具备的综合素质。要有济世救人之术,其业务素质主要包括:良好的业务心态;扎实的医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广泛的自然科学知识;丰富的临床医学知识和应用药物、针灸、推拿、手术等方法解决医疗问题的能力;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等。

知识要求

1.具有与中医养生学相关的通识知识,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疗实践。

2.具有中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有中医养生学预防和治疗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相关知识与技能,注重经典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理解中医养生学学术思想发展历史和主要学术观点。具有以辨体施养和治未病为重点内容的中医养生方法技术及中医养生学应用知识,与以重视社会环境与预防为重点内容的现代预防医学方法技术及现代预防医学应用知识等。

3.具有专业基础知识,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及药理学知识与临床合理用药原则,以及跟中医养生相关的保健、康复等基本知识;学会全科医学思想以及必要的预防医学知识与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4.具有必要的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及中医药法知识,了解国家有关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明白中医养生学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具有中医养生治未病应用研究、实验室研究相关联的科研设计、方法、统计等领域的知识。

能力要求

1.具有运用中医养生学知识和技能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分析、预防保健指导及临床诊疗的能力;具有运用中医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处理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及危重急症的能力。

2.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具有与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等交流沟通与团结协作的能力;具有运用中医养生学知识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

3.具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信息管理和计算机基本应用能力,能够利用图书资料和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具有较强的对中医古籍的阅读能力。具有运用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能力;具有阅读中医古典医籍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4.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自学能力。具有初步的中医养生学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及较强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5.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独立思考,敢于提出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敢于对所学专业知识、观念和思维方法的真实性、精确性、性质与价值大胆地进行评判,并运用可靠的方法去检验自我判断的正确性,并在分析、综合、演绎和归纳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独特见解。不断克服困难和挫折,向着既定目标前进。 

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医养生方法技术、中医运动养生学、中医食疗养生学、健康管理学、诊断学基础(含医学影像学)、康复医学概论。

就业方向:能够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综合性医院、养老服务机构、大健康服务机构等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从事针对人类全生命周期的相关临床医疗、康复养生、科研教学等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
站点地图|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201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县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