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内容

康复治疗学专业

2022-06-17 10:31:47【打印】阅读次数:

专业代码:101005        基本学制:四年 

招收类型:文理兼招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康复治疗技术,具有传统康复治疗优势和特色,具备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富有创新精神、批判思维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致力于健康事业发展,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康养机构开展康复治疗临床、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康复事业,具有服务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和公民意识。具有遵纪守法、诚信待人、爱岗敬业、团结友善、艰苦奋斗、热爱生活的优良品质。

3.树立人道主义精神,尊重病人,关爱生命,自觉履行职业道德,依法行医,病人利益优先,维护民众健康。

4.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勇于探索,不断追求卓越。

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知识要求

1.能应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

2.能够熟记并应用中医学、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

3.知晓与康复医学相关的心理学、社会学、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知晓国家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能熟记并熟练应用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临床基本知识和综合康复治疗原则和方法。

5.能应用国际功能分类IC框架,培养学生对病人的整体健康观念,并能提供以康复为核心的医疗服务。

能力要求

1.具备熟练应用中西医康复治疗技能,具有开展康复治疗工作的基本能力。

2.能够遵循以病人为中心的治疗原则,具有通过规范化评估,制定高质量并有循证医学支持的康复治疗处方,并有效实施康复治疗方案的相关技能。

3.具有较强的临床思辨能力,具有独立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沟通能力;能较好地应用协调医疗小组、医患之间的矛盾。

4.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借助工具书阅读专业英语书刊的能力。具备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与研究的能力。

5.具有良好的组织、策划、管理和质量监控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医疗文书及电子文档的记录和表达能力。

核心课程: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临床疾病概要、康复功能评定学、物理治疗学(运疗法学、物理因子治疗学)、作业治疗学、康复心理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神经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

就业方向: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康养机构开展康复治疗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以及能够在康复医学工程研究机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
站点地图|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 201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县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浏览量统计: